WFU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思考面的啟發

  作者:林長揚





「恭喜」,簡單的兩個字,代表的是肯定,帶來的是喜悅。尤其是當這兩個字是由引領世代的先驅者對你說時,就對你的人生產生了很大的意義


記不太清楚是何時開始拜讀蔡校長的部落格,驚訝於他對時事的精闢針貶(尤其是醫療崩壞系列,心有戚戚焉),以及讓人十分受用的簡報技巧與時間管理(但我時間管理還是不甚好,果然知易行難,囧),就是那時開始覺得「簡報是門藝術」,應該要好好的用心地去製作!

後來看到簡報高峰會活動時,心中第一個想法就是:「好想去啊!」無奈知曉這個活動時早已額滿,只能看著其他人參加的心得與活動照片流口水,只好將講師們「推薦閱讀」書籍(簡報禪、簡報藝術 2.0、裸裎相見、Slide:ology…等等)買來閱讀,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達到如此境界。


猶疑不定,下定決心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這兩個課程都是讓我非常想報名,但是卻一再的不敢下手,眼睜睜看著額滿的訊息不斷發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這醫療崩壞的時代,課程費用對於微薄的薪水來說,實在是很大的衝擊啊!何止是讓荷包扁掉,根本是讓荷包破掉!但是在看過所有人的參加心得後(不誇張,我每一篇都看過了),我認為這是值得的!(還是其實是因為一天到晚看蔡校長的FB,根本被洗腦了?) 況且自己的人生是最值得投資的產品,於是立馬報名了這次的《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程!

課程當天寒流來襲又下著雨,乘坐高鐵上來台北的我於是選擇坐計程車到達會場(對荷包又是一次 super punch!),原本想優雅地拿著白紙袋坐在前排,沒想到會場裡已經塞滿了人,這不科學啊!無奈之餘只好坐在最後一排,並由西裝筆挺的蘇公為我插上筆電的插頭,拉開了今日精采絕倫課程的序幕。


精采絕倫,高潮迭起


課程一開始,當然是蔡校長著名的「科學簡報 Ver A vs Ver B 演武」,我的老天爺,Ver A 實在是太絲絲入扣,跟敝院所辦的學術演講有異曲同工之妙,讓人坐立難安,甚至變成老僧圓寂。而 Ver B 不用說,相當精彩,簡報與演講的完美搭配,讓人知道為什麼這個在台上的鄉民能在國際發光,能站出來嗆說我可以教你們這個課。

正妹媽媽欣宇老師的電子壁報更是讓人知道,這世界的潮流已不是一大早去會場簽個名貼個海報再閃退去外頭玩耍,而是將你的心血化成一張張精美的電子壁報替你向全世界發聲,幫你對全世界遞名片,這真是一個嶄新的視野,也讓人汗顏自己到現在才知道,但我相信猶時未晚,今日學到的技巧,未來必能化為挑戰國際的利器


潛移默化,改變人生


此次課程的好,很難完整的表達給大家知道,因為這是一種思考面的啟發,這課程並不是單純的給你一個 SOP 照著做,讓你變成簡報工廠的技術員,而是讓你自己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讓你變成設計人、原創者,讓新思惟國際腦袋裡撒下設計的種子開出屬於你自己的美麗花朵。看簡報書籍照做是一回事,但看著將各種書籍內容使用的活靈活現的人在你面前展現技巧又是另一回事,蔡校長、欣宇正妹、勳哥、蘇公的指導與技巧都呈現出一種「剛好」的氛圍,就像日式料理、插花藝術或日式庭院一般簡潔、大方、平衡,卻是經過了許多的思考與微調才能達到的圓熟境界。除了課程內容的收穫,另外令人驚豔的是新思惟團隊傳說中的「仔細」,從大家一再提起的名牌,以及無微不至的服務、硬挺好拿的紙杯、甚至是連板凳都跟團隊代表的顏色一樣,誇張!這一切都呼應了「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也讓人瞭解為何這個團隊會如此成功!

新思惟國際,心思.惟.國際,難道是要衝向國際變成教育界的 LV 嗎?依稀記得蔡校長說為什麼一定要掛 TED 的品牌?我們自己也做得到!這個成功團隊讓這句話看起來著實不假!

《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的課程,除了從思考面的引導與技術面的練習,更讓人親身體會做任何事與面對人生、挑戰世界、建立自我品牌的態度,這些無形無價的課程內容與對人生的潛移默化效果對應課程費用,我覺得,十分值得